学中文有必要么?  奥斯汀长城中文学校九年级 耿新

住在美国的华裔孩子应不应该学好中文?我觉得很有必要学好。中文是世界上用得最多的语言;世界上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会说中文。
  美国长大的华裔孩子的很多亲戚都住在中国,他们通常只会说中文。如果孩子们不学好中文,他们都不能跟他们的亲戚交流!这其中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小孩长大意识到中文在自己生活中有多重要的时候,通常想学也来不及了。另外,这些小孩儿的父母很多都是在中国上完高中或者大学才来到美国的。他们都是来到美国以后才经常用英文。他们的中文远远好于英文。作为这些父母的孩子,如果中文学不好,都不能跟自己的父母交流。这是一件非常伤心的事。
  现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每天,很多美国公司会派他们的工做人员去中国出差。现在很多公司都愿意雇用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会说中文和英文的人工作竞争力就比不会说中文的人强很多。

  很多华侨孩子不学中文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怕太难了。这是一个很不正确的看法。中文跟什么语言都一样,关键就是不要怕,很多小孩儿觉得中文说起来很奇怪。他们不知道的是:多说中文,自然就会说了!其实,中文很容易学;虽然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是是很值得的。
  在美国,高中毕业的要求之一就是学生必须学三年同一门外语。外语包括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文等别的语言。大多数高中生都是到了高中才开始学外语。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努力地学中文,到了高中就已经具备了中文听,说,读,写的能力。他就可以通过一个中文水平考试免掉外语,利用多出来的时间学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美国的华裔孩子应该学好中文;好处有很多,中文利于学习,交流,和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海外的华侨小孩儿学好了中文不但是学好了世界上最常用的语言,而且也懂得了解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教师点评(赖轶卿):
这次作文是议论文练习,针对“在美国的中国孩子要不要学好中文”这一命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要求把握里论文的三大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

这篇文章把握住了议论文要点,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支持自己的观点,论据和论证都很充分。而且所采列的论据结合实际,都是常见的生活例子,唯其常见,而显得更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