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由来  奥斯汀长城中文学校十年级 陈汶娴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屈原。屈原是中国春秋时代楚国的大臣, 他主张富国强兵,联合齐国抵抗秦国。但是他的主张没有受到朝廷的支持,他反而受到了迫害,被流放到很远的地方。在那里,他写了很多首诗,其中有著名的《离骚》,《天问》, 和《九歌》。后来,楚国被秦国攻破了。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灭亡了,非常悲痛, 所以在五月五日跳进了汨罗江。屈原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当人们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后,非常伤心。他们赶到汨罗江边,寻找他。他们划着船,把饭团投入江中。这样,鱼虾就会去吃饭团,而不会吃屈原的身体。他们还倒雄黄酒到江中,把蛟龙喝晕了, 它们就不会吃屈原的身体。后来,他们又怕饭团会被蛟龙吃掉,所以用树叶把饭团包起来,外面用绳子扎起来,成为今天的棕子。 从此以后,每年农历五月五日成为端午节。那一天,人们会赛龙舟、 吃棕子、 喝雄黄酒。

教师点评(赵舒雷):为了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十年级中文班的每个学生各写了一篇作文,介绍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陈汶娴同学关于端午节的文章写得非常精练,仅用简明句子和词语就把屈原的遭遇和端午节及风俗习惯的由来清楚地描述出来了,抓住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的精华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