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  奥斯汀长城中文学校书法教师 杨庆初

每个星期天都有许多家长送孩子们到长城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以传承炎黄文化。有些家长不想往返赶路就在学校等侯孩子们下课。学校为此设立了各种成人兴趣班,如瑜伽、太极拳、摄影班以及各类讲座等等,内容十分丰富。这学期我也在这里接了一个书法兴趣班,和等候孩子们的家长一起讨论及学习书法。

  在电脑已非常普及的现代,毛笔字早已失去了实用功能。虽然它有着极其光辉的历史和极其丰富的内涵,但毕竟只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而存在。还会有人在百般忙碌之余对这个古老的文明感兴趣吗?带着这疑问我做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根本不会有人报名。然而令人意外的首先是有不少人参与;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竟然如此认真勤奋:先用清水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横、竖、撇、捺、点、勾。然后再用米字格临摹或像多年前孩提时一样描红。已向中年迈步的他们(有的已年逾花甲了)依然如少年学子般每次交“作业”,我知道这只有在深夜里挤出时间来才可能完成,我不能不为他们的精神感动。

  在他们专注的神情动作中,我完全看不到只是为打发时间的随意和散淡,而是对中华文化的崇敬与执着;是在为“十年动乱”造成的损失而争分夺秒地补课;是用他们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做着最生动的榜样。这不,孩子们下课时常来“检查”爸爸妈妈的学习情况,有的孩子干脆也动手写起来,那稚气的笔画是那么可爱,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有个女孩数次在下课后赶来,认认真真地写起来,直到把桌上留下的余墨全都写完。此情此景,你能不为之动容吗?把中华文化和古老的艺术传扬海外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这里特别要提到一位教绘画的美国老师 Patricia,我不会说英语,她也不会讲中文,只能靠邻座热心的义务翻译。然而每次她都非常准时赶来。用拿画笔的姿势,一笔笔“描”出灿烂如花的汉字。当然作为毛笔书法实在不敢恭维,但由于她的绘画功底使这些字显现出一种有点“动画效果”的生动可爱,确实难能可贵。这次我们写的是唐诗“春眠不觉晓”,当“翻译”们争相告诉她这是一首中国人在孩提时就人人会背的美丽诗歌,描写了春天早上花开鸟鸣的动人景色及催人努力的寓意,她激动不已,把每字每句的意思都注在纸上。说到书法作品落款必须用中国字竖着写,她两手一摊发起了愁:“I don’t have a Chinese name. What can I do? ” 于是根据她名字的译音,我们给建议了一个中国名字,她很高兴,歪歪斜斜地写下来,中国的这首家喻户晓的优秀诗歌就这样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我想今后在提及东方文化时,她一定会把这首诗的意境连同书法带给她的美国朋友。这也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希望。
  这就是我的感动。我付出的太少,却收获了太多:我结识了那么多爱书法的朋友并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我有了在美国和许多朋友一起学习书法的机会;我看到了他们那么多可贵的品格;我看到了中华文化在美国也同样绽放光彩;更重要的是:交流,传承和弘扬已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行为。
  感谢长城中文学校,感谢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