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黄龙洞  奥斯汀长城中文学校AP班 梁天宇

今年的七月份,我去了张家界的黄龙洞。张家界位于湖南省的西北部,它是中国最美的旅游景点之一,而黄龙洞则是张家界这个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一天,我抱着一颗好奇又兴奋的心,随着导游进了洞里。据导游介绍,大约3.8亿年前,黄龙洞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可溶性强的石灰岩和白云岩地层,经过很长的一段年代开始孕育洞穴,一直到6500万年前地壳抬升,出现了干溶洞,然后经岩溶和水流作用,便形成了今日地下奇观。

  黄龙洞全长7.5公里 ,高140米,洞体分四层。洞中的各种石笋,石柱,钟乳石各种洞穴奇观多得数不胜数。有的钟乳石拔地而起,仿佛就像一个高大的武士守护着黄龙洞。而有的钟乳石就像小孩子们一样伫立在那,好奇地看着来往的游客。我东张西望,发现许多钟乳石都有特点,有的像“老鹰觅食”,有的像“火箭发射”,有的像“定海神针”,千姿百态,他们将黄龙洞打扮成了一个神奇魔宫。

  看到这么多神奇的钟乳石,我不禁对钟乳石的成长感到好奇,后来导游告诉了我说,石笋是溶洞底部向上生长的碳酸钙沉积物,因为样子像竹笋才得名。洞顶下滴的水和钟乳石在动地发生了撞击,在水蒸发以后,二氧化碳没有了,碳酸钙沉淀了,形成由洞底自下而上生长的石笋。听到这儿,我真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他们使用这样的步奏就能雕刻出这样有艺术性的钟乳石。

  后来,我和奶奶爷爷妈妈们坐上了船,欣赏着洞中河边的风景,最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黄龙洞,那是多么有趣的一次旅行啊!

教师点评(徐红):
  文章通过比喻手法把黄龙洞里的钟乳石描写得栩栩如生, 勾画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神奇魔宫。 科学解释增加了文章的知识性,丰富的语言和恰到好处的成语运用也使整篇文章更精彩。